新华网 > > 正文

把光明带给千家万户——西藏墨竹工卡农网升级改造现场见闻

2017年03月03日 16:55: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3月3日电 题:把光明带给千家万户――西藏墨竹工卡农网升级改造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穿着高帮胶鞋、戴着蓝色安全帽和口罩,4米深的土坑中,11名工人正在脚手架上忙碌着。这是记者3日在西藏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附近的一处农网建设施工点看到的场景。

  墨竹工卡县嘎泽至日多35千伏输变电改造工程全长61公里,全程平均海拔4000多米,今年1月20日开工建设。线路基础共198基,目前,铁塔的基础开挖和混凝土浇筑作业正在进行。

  3日是藏历新年初六,从县城出发驱车半个小时,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这里柴油发电机轰轰作响,抽水机正抽着土坑里的水。“铁塔建设根据受力情况需要挖2.6米至8米不等的深度,有的在山腰上,有的靠近河边。今天这个在河边的就麻烦,挖基时得一直抽水。”施工队队长侯弈说。

  为及时清除坑内不断涌出的水,发电机是24小时作业,工人们每晚隔40分钟就得检查一次发电机工作状态。

  棉被、电热毯、木炭堆放在沙石旁边,这是用来为建基作混凝土保温的。施工项目经理许裕鹏说:“往钢筋模中做混凝土浇筑时,必须保证入模温度在5摄氏度以上,每天都需要养护,一个基需要养护28天。”

  在这个海拔4000多米的建设工地,风沙较大,工人们戴的白色口罩都变成暗灰色。

  “这里的风把1个设备‘害死’了。前几天在山上,我们的‘水准仪’直接被刮倒摔烂了。”侯弈说。

  距县城最远的线路终端在日多乡念村,这里要建1座35千伏的变电站。

  “过去我们这缺电比较明显,特别是拉林公路开建以来,用电多,我们村受影响,时不时就停电,很不方便。”念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加措说。

  拉萨供电公司新农网升级改造项目负责人严夏军说:“基和铁塔建成后马上就架线并安装附件,预计4月底完工,今年下半年群众就能用上安全稳定的电。”

  记者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到今年底,西藏将投资123.5亿元,完成3300个小城镇和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可惠及全区近九成县区的70%的农牧民。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