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荷兰首相重申拒绝与民粹政党联合执政

2017年03月03日 12:14: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牙3月2日电(记者刘芳)荷兰首相、自民党领导人吕特2日重申绝不会与民粹主义政党联合执政。

  当日在首都阿姆斯特丹出席竞选活动时,吕特对媒体说:“如果自由党成为第一大党,荷兰或将沦为民粹主义这一错误潮流在欧洲甚至全球推倒的又一张多米诺骨牌。”

  荷兰自由党成立于2006年,其领导人海尔特·维尔德斯一直高调宣扬反伊斯兰、反移民、反欧盟的主张。1日民调显示,自由党今年有望在下院选举中赢得22至26席,现与工党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则有望赢得23至27席。此前,民调曾多次预测,自由党得票率或将领先自民党。

  吕特说:“倘若维尔德斯获得执政权力,那就意味着荷兰可能抛开眼前的正确道路,陷入混乱。我主张走稳定之路,我们不能拿未来几年做试验。”他重申绝不会与自由党联合执政。

  荷兰议会二院(下院)选举将于3月15日举行,本次选举有28个政党争夺议会二院150个席位。荷兰党派众多,历史上鲜见单个政党夺得下院多数席位,选举之后通常由得票率居前的政党联合组阁。荷兰绝大多数主要政党已表示拒绝与自由党联合组阁。

  2017年欧洲多国将举行重要选举,荷兰选举被认为是对欧洲极右力量的首场测试,因此备受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6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