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冬奥征赞助商 营销期最长7年半
2017-02-28 08:09:2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北京国际饭店,郭金龙(中)、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左)、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茹科夫(右)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原标题:北京冬奥征赞助商 营销期最长7年半

  昨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北京冬奥组委将正式征集冬奥赞助商,其中官方合作伙伴的征集工作今年3月正式启动,获得的市场营销期最长可达7年半。

  郭金龙邀中外企业积极参与市场开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郭金龙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郭金龙表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今年1月23日和2月24日习近平主席两次调研并推动冬奥会筹办工作。北京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市场开发特色鲜明、潜力巨大。

  郭金龙还现场发出邀请,“‘重在参与’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条重要原则。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真诚希望中外企业和各界朋友,积极参与进来,加强交流合作,共创奥运品牌。”

  官方赞助商将于明年7月前启动

  启动仪式后的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发布环节,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官员介绍,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分别是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国际奥委会管理的电视转播合作伙伴计划和奥运会或冬奥会组委会市场开发计划。

  其中,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又称TOP计划(The Olympic Partner),四年为一个运营周期,目前是第九期(2017-2020),其中包括赞助国际奥委会长达近90年的可口可乐和最新加入这项计划的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共13家企业。

  “市场开发启动发布会的召开,也标志着北京冬奥组委将正式开始征集赞助企业。”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征集方式包括公开征集、定向征集和个案征集。

  记者了解到,官方合作伙伴的征集工作将于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获得的市场营销期最长可达7年半时间。官方赞助商的征集时间在2018年7月前启动;官方独家供应商和官方供应商的征集将在2019年7月前启动。计划于2020年年底完成所有赞助企业的征集工作。

  焦点1 为什么要赞助北京冬奥会?

  级别高、周期长、平台大、受众广、收益多

  除了场馆建设由政府出资,冬奥组委其他开支都需要通过赞助完成,赞助计划是北京冬奥组委重要收入来源。

  北京冬奥组委财务和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市场开发承担着筹集资金、物资、技术、服务保障的重要使命,也将为中外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奥林匹克营销平台,实现双赢。

  赞助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价值包括级别高、周期长、平台大、受众广和收益多。其中“周期长”是指赞助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营销期横跨两个奥运周期(从2017到2024年)近8年时间,涵盖平昌2018、东京2020、北京2022、202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等多项重大国际赛事。

  最吸引人的是“收益多”,作为赞助回报,北京冬奥组委根据惯例设计了标准的权益回报套餐,将根据不同层级赞助企业的贡献程度,提供相应的权益套餐内容,主要包括市场营销权、获得相应层级接待权益、产品和服务提供权、优先谈判权等。北京冬奥组委还将实施赞助商识别计划,向社会公布、宣传、展示赞助企业,保护赞助企业依照协议享有的权益。

  焦点2 哪些企业有资格成为赞助商?

  行业龙头、有品牌影响力、有钱;赞助计划分四个层级,赞助基准价位不同

  朴学东介绍,冬奥组委的赞助计划设定为四个层级,第一层级是官方合作伙伴,第二层级是官方赞助商,第三层级是官方独家供应商,第四层级是官方供应商。“每一层级的赞助企业均设立了基准价位。在同一层级中,不同类别的基准价位会有所差异,以体现不同行业之间的差别。”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赞助权将进行整合销售,冬奥会各层级赞助企业也将同时成为冬残奥会相应层级的赞助企业,并获得相应的赞助层级权益回报。

  记者获悉,根据前期调研的结果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需求,目前银行、运动服装、乳制品、保险、航空客运、固定通讯运营服务、移动通讯运营服务、办公综合服务等领域企业均在赞助企业考虑之列。

  选择企业有何标准?朴学东表示,首先看企业资质,企业应是具有雄厚实力的行业领先企业。其次是看赞助报价,企业须满足相应层级的赞助基准价位要求,有意愿和能力按期支付赞助费用。同时,还要考察产品和服务保障能力、品牌影响力、营销推广能力等。

  焦点3 不够赞助资格也想参与怎么办?

  可以成为特许经营企业,国内计划于2018年正式启动

  除了赞助计划,冬奥组委还特意制定了一个特许计划,来为国内企业尤其是优秀中小企业参与市场开发提供机会和平台。特许计划分为国内计划和国际计划两大部分,国内计划将于2018年正式启动。

  特许经营是指北京冬奥组委许可特许企业生产和销售带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中国奥委会商用徽记、中国残奥委会徽记及相关知识产权的产品的市场开发行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包括特许商品计划、纪念币/钞计划和纪念邮票计划。

  特许经营和赞助企业有何区别?朴学东解释,特许企业不享有赞助企业的权益套餐,不能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开展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这是特许企业与赞助企业的最大区别。特许企业需缴纳特许权费或相关费用,然后从生产和销售特许商品中获得收益。

  ■ 专家说法

  北京冬奥商机超过10亿美元

  国际奥委会电视转播和市场开发部部长提莫·鲁梅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奥运会的品牌加上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的平台非常有潜力,“如果按美元估计,我觉得会超过10亿。”

  对于冬奥商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表示,这次冬奥会是前所未有的,希望一届冬奥会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规划,在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的总体规模达到1万亿,相当于中国体育总体规模的1/5,因此,各环节蕴含的商机非常大。

  同时,2008年奥运会有很好的市场开发成绩,在此基础上,北京冬奥组委会的市场开发能力、运营能力有了显著进步,这会给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商机。

  如何保护赞助企业权益?是否有隐形营销行为?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北京2008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原副部长刘岩表示,随着冬奥会在中国的筹备越来越深入,冬奥相关活动中也出现了隐形营销。

  对此,首先要区分是不是商业活动,是商业活动才存在隐形营销的问题。其次,要看商业使用中是否有隐性市场行为,即企业并非奥运会的赞助商,没有得到奥林匹克知识产权权利人的许可,却把自己同奥运会联系起来,让社会产生误解。如果这一过程中,还违规使用了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就构成了侵权。(记者 李婷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解婷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逃离家园
    逃离家园
    10头海豚乘专机“空降”山东烟台
    10头海豚乘专机“空降”山东烟台
    孤岛·夫妻·三十年
    孤岛·夫妻·三十年
    “烧火龙”迎“二月二”
    “烧火龙”迎“二月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511205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