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天养肝一定要知道三个秘诀
2017-02-27 20:41:2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黄帝内经》上说: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春天是养肝的重要时节,那么,怎样养肝护肝才最为科学?如何让机体在春天里更好地生长、升发?中医领域的权威专家为你讲解春季养肝护肝的要点。

春季为何要养肝

  春季三个月,是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节。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气,万物显得欣欣向荣。根据天人合一的理论,这个季节人们应该晚睡早起,衣着宽松,适当散步,使精神轻松愉快,保持体内的生机。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分劳累或发脾气,否则易损伤肝脏,到夏季便会发生寒性病变。

  春季为何要养肝?我们先来看春季的特点,阳气生发、万物始生,春季五行属性是“木”。木的生理特点是 “木曰曲直”,即向上生长和向外舒展,具有生长、升发、条达、舒畅的特点。这个特点跟五脏中的“肝”的功能特点相似,肝具有条畅情志、疏泄气机的作用。所以春季的五脏归属为“肝”。 “肝者,罢极之官”,肝主疏泄,肝藏血,肝脏调畅全身气机,是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又是贮藏血液、调节血量的重要器官,称为重要的 “生命器官”。现代医学认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体,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枢纽,还有解毒、调节水液与激素平衡的作用。利用春季来养肝,是中医养生的一大重要部分。

春季呵护肝脏三要点

充足睡眠是保障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多喜熬夜或被迫熬夜,这种行为非常不利于养肝。 “人卧则血归于肝”,按时就寝、充足睡眠是最好的保肝良药。睡眠期间包括肝细胞在内的所有细胞开始自我修复,静卧可增加肝脏40%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这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长期熬夜会造成肝脏长时间营养缺乏,细胞修复效率降低,最终由于肝脏负荷过重而引发肝功能异常、脂肪肝等肝病。

曾有调查表明:持续半年夜里12点以后睡眠,且睡眠不足6小时者,肝功能异常、脂肪肝的比例比睡眠正常的人高出10%以上。我们说,健康成年人每天至少保持7小时睡眠,肝病患者每天至少要有8小时睡眠时间。晚11时到凌晨3时是最重要的睡眠时间,这个时段的睡眠一定要保证。在不得不熬夜时,事前、事后做好准备和保护工作是十分必要的,至少可以把熬夜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比如,晚餐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 C、 B族和蛋白质的食物,如全谷类、肝脏、瘦肉、豆类及新鲜蔬果。熬夜过程中应注意补充水分。熬夜后最好 “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

规律饮食不可少

  规律的饮食、良好的脾胃功能是保肝基础。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壮,人可延年益寿。但春为肝气当令,肝的功能偏亢,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木土相克,即肝旺可伤及脾,影响脾的消化吸收功能。如经常出现饮食不规律、饮食无度或暴饮暴食,则易损伤脾胃,所以春天养脾胃和养肝同样重要。

在饮食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的特点,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应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草药和食品。草药如枸杞、郁金、丹参、元胡等都不错,食品则选择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为宜。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五味入五脏,如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咸味入肾等。若多吃酸味食品,能加强肝的功能,使本来就偏亢的肝气更旺,这样就会大大伤害脾胃之气。有鉴于此,在春天,人们要少吃些酸味的食物,以防肝气过旺;而甜味的食品入脾,能补益脾气,应多吃一点。

情志调适很重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情绪容易波动。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这种情况尤其显著。肝喜条达而恶郁抑,肝主疏泻、调畅气机的功能,抑郁、暴怒最易伤肝。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尽量避免七情过于激动而影响思想清静。同时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 “发陈”之时,借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

  春季人们极易上火,如小便发黄、便秘、头晕、舌苔黄。内火可以引来外感,春温最常见,感冒、肺炎、流脑患者增多。由于人们的肝气升发,还会引起旧病复发。如脾胃病、肝炎和心肌梗塞等病人,在这个季节最容易发病。春天肝火上升,使虚弱的肺阴更虚,肺结核会乘虚而入;此外,人体神经调节激素变化,更会引起精神病的复发。故此, “春宜养肝”对原本就有基础病史的患者更为重要。(王晓素)(作者系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伶娜
新闻评论
    孤岛·夫妻·三十年
    孤岛·夫妻·三十年
    “烧火龙”迎“二月二”
    “烧火龙”迎“二月二”
    贵州梵净山现雾凇美景 宛如仙境
    贵州梵净山现雾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联夺得联赛杯冠军
    曼联夺得联赛杯冠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7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