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早期临床试验证明一种新疟疾疫苗有效
2017-02-22 13:48: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2月21日电(记者张家伟)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在早期临床试验中,志愿者在注射一种新疟疾疫苗后,起到了100%的保护作用。如果能进一步验证它的有效性,未来有望在全球抗疟疾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由德国蒂宾根大学学者领衔的研究团队为35名从未感染过疟疾的成人受试者注射了不同剂量的新疫苗。疫苗内含有恶性疟原虫孢子虫和抗疟疾药物氯喹。

  结果发现,这些受试者被同一种疟疾感染后,其中9人出现了最明显的效果,这9人注射的疫苗剂量恰恰为人群中最高。试验结束时,他们对疟疾呈现了100%的抵抗力,且没有出现副作用。

  不过,研究人员说,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来验证这种疫苗是否适合投入大规模应用,以及对不同人群是否同样有效。

  英国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教授布赖恩·格林伍德评价说,这个结果令人振奋。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进一步开发这种疟疾疫苗,未来可首先用于保护旅行人士等,并进一步推广到疟疾多发的国家,保护当地人群。

  疟疾由一种名为疟原虫的寄生虫引起,通过受感染的蚊子叮咬传播。疟疾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呕吐等,严重时可引起死亡。尽管全球正在开展多个疟疾疫苗研究项目,但目前还没有疫苗获得许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解婷婷
新闻评论
    张家界黄石寨云海冰雪闹春
    张家界黄石寨云海冰雪闹春
    成都大型露天菜市成“最便宜菜市场”
    成都大型露天菜市成“最便宜菜市场”
    “雪浴”东北虎
    “雪浴”东北虎
    全国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全国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5112051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