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省高考改革破除“唯分数论”
2017-02-18 07:34:4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年秋季入学高一年级开始——

  文理不分科,3门统考+3门选考,外语考两次,取最佳成绩启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17日,四川省2017年教育工作会在新华宾馆举行,会上,省教育厅部署了2017年全省教育重点工作,包括构建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教育转型、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等。在随后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就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解读。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在稳步推进高考制度改革方面,今年,四川省普通高考各科将全部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2018年秋季新学期入学的高一年级新生开始,四川省将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备受关注的四川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于2018年下半年出台,目前,四川省已经着手调研、起草该方案。

  今年高考

  四川省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今年四川省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制定高中阶段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意见,改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加快高职考试招生改革进程,扩大高职单招等现有分类考试招生规模,增加对口高职招生实行技能考试的专业类别,改革五年制高职招生考试办法。推进艺术类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改革,启动成人高校招生考试改革。

  在普通高考方面,今年,四川省普通高考各科将全部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推进艺术类专业基于省级统考成绩的平等志愿投档模式改革,平稳推进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革。

  高考改革

  明年下半年出台高考改革方案

  目前,四川省已经着手调研、起草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下一步,将借鉴上海和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情况,按照教育部整体要求,结合四川省实际,进一步论证完善,于2018年下半年出台四川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改革基本方向一是在录取模式上,由原来“依据高考统考科目成绩”改为“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3门统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二是在考试科目上,由原来的语文、数学、外语、文(理)科综合科目改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取消文理分科。三是在考试时间上,由原来的6月一次进行所有科目统一考试改为分两次进行:选考科目在高三第二学期高考前,统考科目仍在6月。四是在外语考试上,由原来的学生外语科目只能考一次改为学生可以参加两次考试机会,取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五是在计分方式上,考试总成绩由原来的各科成绩直接累加,改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加上3门选考科目按等级折算的相应分数。

  中考改革

  正在研制中考改革实施意见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目前四川省正在研制中考改革实施意见,出台时间预计于8月底前,并报教育部备案,待教育部同意后向社会公布。

  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加强考试招生管理等五项任务。

  未来四川省高考录取改为

  “两依据、一参考”

  核心解读

  两依据

  3门统考科目成绩3门选考科目成绩

  一参考

  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备受关注的四川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于2018年下半年出台,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了高考改革的五大方向。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录取模式,将由原来“依据高考统考科目成绩”改为“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3门统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那么,3门必考、3门选考包含哪些科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如何赋分?下面将一一为你解读。

  3门统考:语文、数学、外语

  其实在去年4月19日出台的《四川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就曾详细描述过改革后的高考新模式。《方案》提出,从2021年开始,四川对高考科目设置“动刀”。即统一将考试科目设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各科满分仍为150分,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取最好成绩计入总成绩。

  3门选考: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

  《方案》进一步补充明确,选考3个科目由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成绩按等级赋分。

  需要注意的是,其分值和等级划分、计分办法将在四川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作出具体规定。

  综合素质评价: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

  2016年8月,四川省教育厅印发的《四川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中提出,为探索总结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做法经验,今年四川省确定在成都市、宜宾市和眉山市开展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

  目前,试点市州已拟制试点工作方案,在本地区普通高中学校进行了安排部署,正按计划推进。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重在考察学生五个方面的行为表现,以此反映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尤其是学生在有关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此次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最大变化是学生只负责自身行为表现的客观写实记录,学校只负责对学生记录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核实,招生院校结合本校和相关专业对人才培养的特殊要求进行综合评议,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因此,不对综合素质评价的每个单项具体赋分。

  延伸阅读

  关键词

  民办教育

  四川省民办教育配套政策争取上半年出台

  截至2016年底,四川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1112所,在校学生273.76万人,教职工24.6万人。去年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引起了各界对地方相关配套措施的高度关注。在新闻通气会上,省教育厅通报,目前正会同省级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四川省相关配套政策。这些文件都将争取在今年上半年研究出台。

  将及时启动四川省实施意见和实施办法的起草工作。出台四川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办法”、“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办法”以及其他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分类管理制度、差别化政策体系、放宽办学准入条件、拓宽办学筹资渠道、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健全学校退出机制等创新民办教育体制机制,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创新财政扶持方式、落实同等资助政策、落实税费优惠等激励政策、实行差别化用地政策、实行分类收费政策、保障依法自主办学、保障学校师生权益等,进一步完善扶持制度,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环境。

  还将同步启动地方立法工作。加快地方立法进程,为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关键词

  教育公平

  即将出台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意见

  新年之初,成都市发布文件,将探索学区制改革。省教育厅表示,四川省即将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四川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要求。下一步四川省将深入贯彻落实该实施意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义务教育学校。

  四川省明确要求义务教育学校要科学确定划片方式,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关键词

  数据分析

  四川省将建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

  四川省教育科研数字资源中心于2016年7月正式启动,目前处于中期建设阶段,移动办公系统已上线试运行,网络研训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微课管理系统处于最后调试阶段,将于2017年3月试运行,2017年6月正式运行。大屏幕拼接系统已经通过了招投标程序,已经和供应商签订合同,2017年5月完成安装。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于2018年2月完成。整个中心的建设将于2018年6月完成。(张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487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