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大因素致去年险资运用收益率下降
2017-02-15 10:55:03 来源: 证券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证券日报》记者14日从保监会获悉,2016年保险市场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16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0万亿元,同比增长27.50%,增速创2008年以来新高。保险业资产总量15.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2.31%。不过,伴随着去年保险行业强劲增长的同时,2016年保险行业资金运用收益和利润较2015年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透露,2016年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为5.66%,比2015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原因在于:一方面,由于整体低利率的环境,导致固定收益率产品收益下降;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震荡和低迷状态,导致尤其是股票和证券投资这部分的收益下降超过2000亿元,导致行业整体收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在利润方面,由于受险资运用投资收益下降因素的主要影响,2016年保险业利润较2015年下降近三成,总额近2000亿元。

  对此,平安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缴文超表示,在投资端,由于股市的波动,2016年险资的投资收益大幅下滑,预计2017年险资投资收益率有所提升,但不确定性较大,而受到优质资产荒的影响,险资未来可能会继续进行股票投资,但随着监管政策的趋严,投资行为会更加规范。

  针对万能险投资类产品的发展情况,段海洲指出,去年保监会在寿险方面已经出台了四个文件,对该项业务发展的结构调整比较明显,因此,去年该业务的发展已经呈现出一个下降的趋势,今年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傅苏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保监会:严防“动机目的不纯”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
    6家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分别为北京人寿、中国人民养老保险公司、海保人寿、国富人寿、国宝人寿和融盛财险,4家筹建申请被否的保险公司分别为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中阿人寿。
    2017-02-14 20:40:44
  •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须强监管守底线
    2017年可能是保险资金运用非常困难的一年,保险业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对于风险问题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敏感,牢牢守住制度红线和风险底线。
    2017-02-12 09:25:14
新闻评论
    欧洲阿丽亚娜火箭成功发射两颗通信卫星
    欧洲阿丽亚娜火箭成功发射两颗通信卫星
    当爱情遇见古诗词
    当爱情遇见古诗词
    德突总理悼念德圣诞市场袭击案遇难者
    德突总理悼念德圣诞市场袭击案遇难者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470399